2021年5月3日 星期一

320內湖金莊2021-05-03

 


(01個月又11天)

04:15配方奶130cc,04:55完奶

08:35配方奶130cc,09:27完奶

11:45醒來

11:53配方奶130cc,13:29完奶,滲便

14:11入睡,16:30醒來

16:31配方奶130cc,17:50完奶,便便,量多,深色

18:10入睡,20:15醒來

20:20配方奶130cc,21:14完奶

21:40洗澡

22:15入睡,23:07被吵醒

23:07配方奶130cc,00:22完奶

00:36入睡

(總奶量:780cc,尿布:6片)


鬧鐘寶寶就是準時啦,四點就開始躁動了,看他很焦躁,一副很餓的樣子,這次我直接給他兩匙奶,主要是他在睡夢中,喝奶的狀況比較好啦。果然沒有給我失望啦,雖然一樣30就有嗝,但是他可以忽略小嗝,直接到60才停下來排了三個大嗝,重點是沒有花太多時間掙扎就繼續喝奶,最困難的最後30當然慢一點,但是總共花40分鐘喝完,算是很棒的了,這可是最近最好的表現啦。因為沒有便便,換好尿布就繼續睡啦。


本來以為寶寶可以撐更晚呢,沒想到四個小時多就不行了,也是非常的躁動,他還真的很餓耶,雖然比第一次的喝奶時間久一點,都是因為排嗝不順,至少一個小時內完奶,重點是繼續睡,這兩次都沒有便便喔。寶寶這一覺更誇張了,居然才三個小時就醒了,難道是生長猛爆期嗎?為了保險起見,還是先幫他按摩,休息一下才給奶啦,果然,這次花很多時間喝奶,應該說等排嗝,嗝不出來就是不喝,反正時間要等,我只好讓寶寶自己趴在地墊上等排嗝,我自己先去洗漱吃東西啦,不然都已經過中午了。


其實主要的是得等寶寶嗝之外,還要等他想睡才會比較願意喝奶啦,前面兩餐都是想睡覺,所以奶喝的比較認真,前面睡飽了,他的精神好,發現我在看他,他可以咬著奶瓶不喝,然後對我笑喔,很愛玩啦,呵呵,只是喝奶時間,沒辦法跟他玩就是了,還得想辦法哄睡,不然剩最後的10cc,真的可以跟我耗很久很久。寶寶還是沒有大便,只有一點點的滲便而已,看來這也會影響胃口,奶全積在肚子裡了。


寶寶洗屁股也不生氣,只是精神好,每次逗他都是一開始笑而已,等我拿手機要錄影就不笑了,傷腦筋。我讓寶寶自己玩健力架,趕緊去洗奶瓶,他就哇哇叫了,都是撒嬌的哭聲而已,雖然哭聲算大,我讓他哭一下,先把奶瓶處理好再來哄睡,因為沒有奶嘴安撫,被我拿去消毒了,他就特別的躁動啦,拍很久的背還是張著大眼,好不容易睡著又睡不安穩,直到奶嘴消毒好了給他,他才安靜又睡的安穩了。不要以為他就是依賴奶嘴,從這個表現可以知道他的觸覺是敏感的,我也有加強他的重壓按摩,給他慢慢建立自發性安全感,慢慢的就不需要奶嘴,現在的奶嘴作用除了安撫之外,我的主要目的是要訓練他的吸吮能力和舌頭控制啦。


才說鬧鐘寶寶很準時,下午還真的準時躁動,奶嘴給他也很難安撫,不然我是不打算太早給奶的,結果等我泡喝奶,他居然又自己睡回去,睡好熟喔,到底要不要叫起床呢?有點尷尬,呵呵。寶寶再睡一個回合半小時就醒了,趕緊給他喝奶,果然認真許多,一口氣就喝了60,終於邊喝邊大便,這可是今天的第一炮,呵呵。等嗝的時間就先洗屁股,便便的顏色加深囉!上次打預防針時,醫師有提醒,原因就是身體的鐵質吸收夠了,不再吸收就排出體外啦,所以便便也開始臭了。寶寶喝很快,在剩30時停下來排嗝,媽咪打電話來視訊,姐姐搶手機要看弟弟啦,講了12分鐘,寶寶的大嗝不但排完了,連小碎嗝都結束在打哈欠了才結束視訊,繼續把剩下的30cc餵完,當然最難的還是5cc,必須等他睡著才能順利啦,只是喝奶又吵醒他,把他惹的有點毛,呵呵,最後搖搖才安靜哄睡成功。


媽咪聽到晚上我讓寶寶在地墊上睡覺有點驚訝,擔心一直趴著不是不舒服嗎?其實媽咪太過擔憂了,這也是很多媽媽們的誤解,新生兒比較沒有安全感,所以胸口有東西壓著比較有安全感,所以把孩子放在大人胸口抱著,他們非常喜歡,但是不能這麼做是孩子會習慣大人心跳聲,還有胸口溫暖,是屬於舒適圈,當然不想離開大人身上。我讓孩子趴在地墊上,讓他自己的重量壓在胸口,孩子一樣有安全感,相對的睡的就舒服,如果真的不舒服就會生氣了。大孩子就是超過三個月的如果沒有從小趴習慣,他們的安全感是來自大人的懷裡,當然不願意趴在地墊上囉,胸口與地墊相比較,地墊當然沒有胸口那麼舒服,但是不代表地墊就不舒服啦,只要觀察孩子趴著睡覺的品質就知道舒適度如何了。


我喜歡讓孩子趴著除了安全感之外,主要還是需要練脖子的肌力與肌耐力啦,那是所有身體功能控制的第一關,如果頭抬不好就很難後續的翻身爬行,其影響之大還包括了未來的學習力,寫字能力,一個脖子容易酸,坐不住的孩子能期望他能乖乖坐在椅子上寫多久的功課?另外就是趴著比較方便拍背,畢竟他們的呼吸道功能沒有那麼強,常態性拍背的功能除了排嗝之外,還有清肺功能啦,不然他們又不會咳痰,如果不舒服就只會哭而已,我只是把孩子的問題發生之前先做防禦性的訓練而已。在地墊的好處是比較硬,也比較不用擔心他們的口鼻被堵住的危險啦,這也是寶寶的睡眠品質那麼好的原因之一啦。還有我也比較方便看顧寶寶的安全,不然在房間,我就只能待在房間而已,還有寶寶活動力的訓練也方便很多,我可是很得意寶寶的發展好,光看他能左右轉頭就是一個證明,他才出生30幾天而已耶。


寶寶這次的睡眠品質不夠好,很容易躁動啦,必須幫他拍背,協助他快速進入下一個睡眠週期。寶寶一個小時前就躁動,我怕他不夠餓,一直撐到時間差不多,不安撫他就爆哭了,剛好給他練肺活量的機會,他還想睡就比較容易餵奶。雖然剛開始有點激動,喝的急就容易有嗝,但是給他奶嘴緩和情緒就可以靜下來喝奶,直到60時又停下來排嗝,即使嗝出來也很難再認真喝奶,重點是嗝還沒排完,沒辦法,身體內的小嗝就是難,這次我讓他趴在我的腿上,他有嗝就自己抬頭排嗝,沒有嗝就垂頭睡著了,正合我意,因為睡夢中比較願意喝奶,就這樣比較沒有痛苦的把剩下的60分好幾段喝完了,一個小時內喔,呵呵。


寶寶吃飽就讓他躺著,等他消化一點奶的時間給他玩社交遊戲,這次我直接先準備好手機錄影才開始逗他啦,不然每次都笑完了,我再拿手機就來不及錄了,因為大爺笑累了,開始變回酷哥看我耍猴,就是不笑。這次真的很給面子,一直笑,超級可愛的,當然馬上跟媽咪分享啦。再帶寶寶去洗澡,現在很棒的是比較願意刷牙洗臉,就是洗頭讓他崩潰的,不過他也在慢慢習慣中,即使爆哭也哭的時間縮短,只是抗議一下而已,不是之前那樣可以哭到抽噎那麼誇張啦。刷背時也不高興,但是我依然不停手的繼續,就是在給他學習適應的機會啦,按摩也是按摩到臉會爆哭,甚至哭到換氣不及,我也只能先安撫他,可愛的是讓他換動姿勢,他的爆哭可以秒停喔,這就是我說的假哭啦。


穿好衣服的寶寶自己趴在地墊上就不停的用力掙扎,我沒有理會他,目的是讓他有機會練習轉頭抬頭,雖然他的轉頭能力不錯,抬頭的部分還是不行啦。寶寶之所以會掙扎,最主要的原因是有嗝不舒服,可以透過身體的扭動讓嗝自己排處理,等到嗝出來了,寶寶舒服了,他就自己斷電,睡著了。


睡前奶的時間到了,寶寶睡很熟,我還是得把他吵起來喝奶啦,那是每天必須固定的時間,另外還有一個理由是寶寶睡夢中的喝奶狀況比較好,只是可能遇到的挑戰是寶寶不夠餓,畢竟距離上一頓奶的時間不到三個小時,但是還是需要試看看他的能耐如何?果然開始喝奶就不認真積極啦!不過他的好處是會喝,就是愛喝不喝的慢,不是抗拒的慢,只要多點耐心就好,當然最怕的就是排嗝問題,偏偏愛睏狀態下就是全身軟趴趴的,更難排嗝啦,所以還是需要耗點時間啦,一樣的sop,每30cc就必須停頓下來,最後的30就是最麻煩的,也是要等最久的,不過都有喝光才是最重要的事。


寶寶這段奶也沒有便便,所以今天只有便一次比較大量而已,奶量也有提升,至於喝奶的速度也有加快,訣竅就是要先哄睡,雖然不會差很多,但就是有進步啦,都是好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