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日 星期六

320內湖金莊2021-05-01

 


 (01個月又09天)

03:38配方奶60cc,03:54完奶
08:17配方奶130cc,09:17完奶
11:38醒來
11:44配方奶130cc,13:36完奶
13:43入睡,15:33醒來
15:43配方奶130cc,17:19完奶,便便
17:35入睡,19:45被吵醒
19:46配方奶130cc,21:03完奶
21:30洗澡
21:50入睡,22:52醒來
23:00配方奶130cc,23:54完奶
00:00入睡,
(總奶量:710cc,尿布:6片)


昨天喝奶的時間比較早,寶寶就比較早起來躁動啦,我還是給寶寶準備一匙的奶而已,不想浪費時間等他喝奶,實在很折磨,很棒的是寶寶分兩次就把奶喝完了,大家才能一起繼續睡,呵呵。

雖然只喝60cc的奶,寶寶還是可以撐四個多小時才醒來討奶,看來就是很餓,我的動作稍微慢一點就很生氣喔,也是開始喝很快,有嗝就停住了,必須等嗝出來,運氣好的就是很快就會喝完,結果好運氣只有前面而已,最後敗在30cc的部分,因為嗝就是出不來啦。說運氣不好也還不錯,因為前面喝的比較快,後面的拖延還是能夠一個小時喝完,算很棒了。寶寶雖然睡睡醒醒的喝奶,幾乎都是算睡夢中啦,所以喝完奶就是繼續睡。

寶寶都是會提早醒來的機會比較多,反正今天的行程又晚了,我也不介意寶寶提早喝奶,只要為了養肉就好啦,那是目前的目標設定。但是這樣有個缺點就是不餓就吃更慢啦,真是破紀錄的慢,本來想等寶寶吃飽再煮東西的,結果他大老爺就是愛喝不喝,又不能強迫,也不能放棄,只能耐住性子等嗝出來。媽咪來電說社區有外燴可以外帶,本來我是沒有興趣的,因為還要帶寶寶出門,我也不是住戶,但是等寶寶喝奶的時間也是耗著,只好厚著臉皮去打菜,櫃檯小姐對我好好喔,聽說她常會上樓跟姐姐一起唸故事書的,還幫我撈湯,拿菜上樓,本來只想拿午餐,結果她一直叫我拿,變成晚餐和明天的早餐都有了,哈哈哈,最主要是聽說吃不完會倒掉就覺得好可惜喔,我是怕別人沒的吃,如果要倒掉,當然就是帶回來慢慢吃啊,不然冰箱的食物已經快被我清空了,呵呵。

寶寶的休息時間夠久了,終於肯乖乖喝奶了,我才能享用大餐啦。本來想吃完了午餐再去補眠,結果拉窗簾才看到吸塵器,媽咪也沒說打掃阿姨何時來?我還是自己先吸一下地板啦,不然我們都是在地板活動,也擔心灰塵的問題,感覺吸過地板舒服多了,所以應該也不需要找人來打掃了。寶寶有多厲害呢,我使用吸塵器都不會吵到他睡覺喔,所以平常有訓練就是不一樣啦,不然很多人都說連電鈴都不敢按,我說連外面汽車警報器一直叫也不會吵到寶寶啦!太過保護的孩子才會怕被吵,怕東怕西的,長大以後怎麼辦?當然就是膽小鬼一枚囉!

寶寶睡了兩個小時醒來喝奶,這次終於便便了,也不再是水便而已,開始有便便的形了,當然還是糊的啦,我只是強調腸胃功能比較好了,雖然一樣有嗝不喝奶,一樣要花時間等他排嗝,那就是大家都有點好耗時間折磨而已,呵呵。寶寶睡的狀況不錯,所以下午這餐奶之前,我先幫他做按摩,特別的是以前做便便操時,都會讓他生氣爆哭,這次很特別的是寶寶不但沒有哭,居然還笑了好幾次,超級可愛的,慶幸的是還有錄影存證耶,真開心。想強調的是很多人都會因為孩子不喜歡什麼,然後就避免給孩子學習適應的機會,我就是反向操作,孩子越不喜歡,我越是要加強提供,直到孩子適應為止。所以我常說我很難迎合家長,不懂的人就會以為我很殘忍,沒有愛心,就是不知道我用心良苦,為的是什麼?只是希望孩子的未來更具備適應能力而已,挫折忍受度夠,才能勇於探索與創新。寶寶喝完並沒有睡覺,所以趕緊把他打扮拍照,趁著還有太陽光時。雖然男寶寶也是可以女裝打扮的,主要就是寶寶長相秀氣,穿女裝也不突兀啦,終於穿上美人魚公主裝,只是寶寶的腳一直踢,都快把魚尾巴給踢掉了啦,呵呵。寶寶的脖子雖然可以左右轉頭,但是頭抬的還不夠好,沒墊東西就只能低頭,著實讓他不舒服而生氣,我快速拍完照就讓他睡覺了。

這次又睡了兩個小時,我先把奶準備好,我希望可以提早喝奶,對睡前那頓奶來說,壓力比較小啦,特別是睡夢中,或許會比較願意吃,我這麼期待著。睡夢中的寶寶喝奶狀況就是比較好,所謂的好就是不會那麼多嗝,自然願意喝奶,當然到最後就原形畢露啦,寶寶的嗝不出來,就是大家撐著,因為寶寶不容易吐奶,有時中場休息時間就讓他做一下動態遊戲,有助拍嗝,效果還不錯,不過他如果生氣了就行不通,必須立刻停止,不然哭到把更多的空氣吃下去就白忙活了。比較累人的都是最後20cc,不了解的人可能以為寶寶吃飽不喝了,其實還是嗝的問題啦,偏偏嗝讓他不肯喝奶,此時就是使用奶嘴拐騙法有用,目的在安撫他激昂的情緒,如果鎮定下來,願意喝的機率高,如果連試幾次都不喝,代表嗝還是存在啦,只要給他時間,他就會證明給妳看,真的有嗝,呵呵,屢試不爽。

喝完奶的寶寶就不讓他睡了,等他休息一下就要洗澡去了。今天不得不稱讚寶寶真的很棒,除了愛笑之外,便便操的耐受力也提高之外,今天的刷牙洗臉到洗頭,他偶爾叫一聲而已,大部分都是不生氣的,泡水按摩也很享受,從水裡起來時也不生氣,刷身體時也任由我隨便刷,毫無抗拒喔,在試最後的臉部按摩時,他才破功的大哭,趁著他哭,我就更用力啦,希望加強他臉部的耐受力啦,以上所述都是跟前幾天不一樣的地方,真的進步很多。

洗完澡又按摩過的寶寶,全身舒爽的入睡,不過只給他睡一個小時而已,主要是今天的最後喝奶時間到,這是每天要堅持的時間。愛睏的寶寶就是喝奶最認真,不過他有幾步標準奏曲,喝到30cc一定停,最多40cc,因為有嗝,有些育兒書或是月子中心會教孩子喝30cc要拍嗝,那都是太制式化了,不過寶寶剛好就是符合這個sop,真的很有趣。當然接下來的停頓點就是60cc、90cc,不用刻意算寶寶喝多少,因為他停下來不喝,奶瓶的刻度就是剛好30cc啦,很神奇吧!只要寶寶嗝排出來就願意喝奶,如果還是不喝,一定是還有嗝,不是他不喝,寶寶還有一個新的動作就是用力左右連續甩頭,也是他有嗝不舒服的表現,絕對不是起乩,呵呵。大概剩20-30cc時是最麻煩的事,因為嗝太難出來了,即使嗝會出來,也不見得會喝,有時用奶嘴拐騙法有用,最主要的用意是讓寶寶入睡,他會忽略嗝帶給他的不適,進而把奶喝完,還有一個最後的關卡,他可能剩5cc不喝了,很多人是會放棄的,因為真的剩一點點而已,但是我還是堅持餵完,所以有時我會先換尿布,有的人會以為尿布濕了才不喝,我的用意只是為了把握等寶寶排嗝的時間換尿布而已,也怕等一下喝完睡著又被我換尿布而吵醒生氣而已。最後可能會出現一個窘境,寶寶願意喝時,認真開喝才吸幾下就沒有了,當我把奶嘴抽走會讓他生氣,好像他正在享受就被我硬生生的抽走,才容易惹怒他啦,呵呵。這是今天觀察的結果,明天再驗證一下我的理論是否正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