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9日 星期六

415-4新莊中港女寶(2M02D)

 


109-12-30姐(1Y04M11D)

111-02-08妹(2M02D)

妹妹(11:30喝70)

12:00喝50+30,12:49完奶(150cc)

13:00換尿布

15:54喝90,17:03完奶

16:40便便,量超多,換尿布

17:07喝60,18:31完奶

17:45剪指甲

18:42喝30,19:00完奶(180cc)

20:35洗澡刷牙、刷背,乳液按摩,換尿布


媽咪已經在餵寶寶喝奶了,只是剩一點就停下來,媽咪說寶寶似乎比較喜歡窄口奶瓶,不然寬口的就容易從嘴角漏奶,寶寶也比較不喜歡冷奶,我覺得寶寶的吸吮能力弱就懶得吸吮是個問題吧。我換好衣服就直接接手餵奶,順便請媽咪再加奶,我擔心的是寶寶的餐量如果沒辦法提升是很難戒夜奶的,順便試試看寶寶對奶溫的吸吮反應,果然換剛泡的奶就馬上認真吸吮,不過吸兩口又停了,所以是否願意喝奶都是脹氣問題,重點是排嗝,寶寶的嗝不容易出來就影響喝奶的速度,不喝奶就繼續按摩肚子,直到嗝出來,寶寶才把加的30喝完,我回頭再餵之前剩的50。


暫時讓寶寶趴著等我一下,寶寶立刻排了幾個嗝,第一時間也是不喝奶,我只好先哄睡,才願意吸吮,就是速度慢,至少願意喝奶啦的。一邊幫寶寶按摩手指頭就聞到仙女味,看來寶寶的敏感度還是很強,握拳太緊,不容易洗乾淨啦,只能靠按摩,順便清潔而已。寶寶邊睡邊喝奶,雖然看起來是入睡狀況,沒甚麼吸吮動作,但是吸力很強,就是喝很慢,最後也是喝光光,如果有多準備奶,她應該也是可以喝完的,哈哈哈。


大寶姐姐起床找不到媽咪又哇哇叫了,哭已經成為姐姐的習慣了,很傷腦筋。爸比又沒有耐性,不知道怎麼轉移姐姐注意力,不耐煩就會罵人,總是讓媽咪抓狂。我的建議就是先把小孩遠離脾氣糟糕的大人而已,避免小孩在情緒化的環境成長,畢竟語言暴力才是造成心靈傷害的重要因素。爸比還有一個問題就是為了避免姐姐哭鬧都是抱、給吃,不懂如何引導轉移注意力,又不聽媽咪建議,我也無奈,最怕父母教養不一致。


姐姐很厲害,雖然喜歡黏媽咪,但是看到爸比拿外套就知道爸比要出門,特別是拿鑰匙的聲音就馬上急著哇哇叫,因為她想跟出門啦,呵呵。不然姐姐原本是來我旁邊忙著玩玩具的,爸比要帶她去奶奶家啦,為了出門就可以不需要媽咪了,孩子就是這麼現實。寶寶本來邊喝奶邊睡覺,結果我換尿布就醒來,不睡覺就是遊戲,寶寶真愛笑,甜滋滋的,好可愛。等她打哈欠,開始哇哇叫才繼續按摩才哄睡,寶寶有入睡困難問題,就是要花時間堅持她睡覺而已。


寶寶的睡眠品質還算不錯,靠近喝奶的時間就開始躁動,不過拍拍背就繼續入睡,直到我預估的時間才幫她刷背叫起來腹部按摩,害她生氣才哇哇叫,我的計畫是四個小時餵奶才能來得及今天餵兩餐啦。寶寶喝了60就停下來,肚子很硬,脹氣嚴重,按摩肚子也很難排出來,就更不可能喝奶,我繼續按摩肚子就聽到她用力排便的聲音,過了一會兒又有第波、第三波,她才不再用力,不過也不喝奶,只好先去洗屁股,嚇我一跳的是便便差點爆炸,真的太多太滿了,黃澄澄的便便,顏色真漂亮。換好尿布就打小碎嗝,眼睛張得大大的,給奶當然不喝,只能哄睡再繼續,花了快一個小時,第一罐奶,居然沒辦法喝完,傷腦筋。


寶寶終於喝完第一罐奶,再加的第二罐就很糟糕了,嗝出不來,花了半個小時,居然才喝10,很沒力氣耶,只能盡量按摩肚子,不停的再試餵看看,不然腹部按摩也沒辦法排嗝,如果等嗝出來,可能已是天荒地老之時啊,讓我想起當初早產兒的喝奶狀況,幾乎一樣的,只有耐著性子慢慢餵,不然那些說依需求哺餵方式的,寶寶就很難長肉啦,寶寶已經兩個月了,肉還沒出現米其林寶寶的特徵-圈圈。只能加餐量,延長喝奶的間隔而已,不然時間太近覺得很難餵奶。


寶寶花了一個半小時才喝完第二罐奶60,時間都浪費在前段,沒什麼進展,幾乎不喝,反而後面才開始喝,所以我才思考是否要再加奶的問題,平常媽咪就有給寶寶喝150的餐量,只是這幾天又不肯喝,退回去120,所以我今天都是以150為目標,不算加奶,想趁有空的時間給奶,試試看加到180看看啦。之前帶24小時的寶寶也是喝奶很花時間,所以我把喝奶間隔拉長到7小時,寶寶的狀況也很像,我才想試試看,因為看現在的狀況,我下班前很難再餵寶寶喝下一餐奶,跟媽咪討論,乾脆下一餐留給媽咪,我這次再衝量看看。


奶剛泡好,溫度高,寶寶果然比較買單,認真吸吮,不過都是假象,哈哈哈,因為很快就停住了,過了一會兒,寶寶突然開始掙扎,原來是要排嗝,只是嗝很大,就把前面剛下肚的奶吐出來,還好不多,這是這一餐唯一的嗝,難怪這麼大。嗝出來就舒服了,寶寶接著就很願意喝奶,雖然不是卯起來喝奶,至少不是打馬虎眼的假喝,很快把剩下的奶喝光光,這下子可以讓她好好睡覺了。


寶寶躁動幾次,安撫就可以入睡,本來想等媽咪回來再幫寶寶洗澡,結果時間太晚了,還沒看到人影,因為媽咪出去前說很快回來就沒有要求先準備好寶寶的衣服,這下糟糕了,我給想辦法去房間找,運氣很好的是不太需要翻箱倒櫃的尋找,一眼就可以看到目標物。寶寶刷牙時就哇哇叫,可能媽咪平常下手太輕,寶寶沒辦法承受我的力道啦,還好很快就安靜了,值得一提的是寶寶洗澡時,全身很僵硬,看來媽咪連全身按摩的力道也不夠,寶寶依然緊張。


洗好澡要去客廳時,被爸比突然進房而嚇一跳,因為我根本沒有聽到聲音,害我覺得我好像小偷被抓個正著一樣,呵呵。媽咪雖然幫寶寶按摩的力道可能不夠,但是幫寶寶刷背時,寶寶的耐受力還不錯,可惜的是觸覺球不知道滾到哪裡去了,不然試觸覺球可能更準一點。媽咪沒有準備按摩油,只能拿乳液按摩而已,穿好衣服再重新哄寶寶入睡,因為想要晚一點再讓媽咪餵奶啦,不過寶寶還沒入睡,媽咪就來換手了,因為下班時間到了啦。姐姐很棒喔,會揮手跟我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