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7日 星期日

415-3新莊中港女寶(1M19D)

 



109-12-30姐(1Y03M28D)

111-02-08妹(1M19D)

妹妹(13:15喝100)

17:20喝130cc,18:23完奶

18:36喝30cc,18:54完奶

19:35便便,量多,洗澡刷牙、乳液按摩、換尿布

21:04喝90,22:22放棄


姐姐剛睡醒,媽咪在餵姐姐吃飯,妹妹之前就吃飽在睡覺。我先把奶瓶洗乾淨,因為累積太多了,我說媽咪有點誇張喔,一個寶寶的奶瓶比雙胞胎的還多,呵呵。媽咪還沒吃午餐,我建議媽咪先吃完午餐,我接手餵姐姐吃飯,姐姐有怕生的問題,雖然不至於看到我而哭鬧,但是我給的飯不吃,不過她有進步很多,至少已經願意自己坐在餐椅上了。上次來第二次教學時,爸比抱怨姐姐不願意乖乖坐在椅子上吃飯,我教爸比訓練姐姐的技巧,姐姐會怕皮痛就不敢從餐椅爬出來,習慣就好了。


我試著轉移姐姐注意力,她才願意張嘴吃我餵的,不過她換新招,變成會吐出來,這是我禁止的行為,所以被我按摩嘴巴又生氣,哭著找媽媽,不過轉移注意力就可以繼續吃,速度慢一點而已,最後還是把飯吃完啦。只是下餐椅後又哇哇叫的要媽咪抱,真是壞習慣,因為哭鬧總是有用,我盡量自己玩玩具,發出很多聲響來轉移姐姐的注意力,姐姐一度爬到我身邊遊戲,但是沒多久又去找媽咪吵鬧,媽咪給她吃小點心就開心,吃完之後又繼續哭,都是撒嬌,後來我請媽咪離開,讓姐姐去找媽咪,才有機會讓姐姐練習爬,不然姐姐爬行的姿勢還不夠標準,怕練習機會不夠啦。


後來媽咪去房間,姐姐不得已也爬去房間撒嬌,然後又睡了,呵呵。原來是想睡覺在吵鬧啦,媽咪說姐姐雖然不用戒掉奶嘴入睡,但是早上起床還是會爬到寶寶的嬰兒床搶奶嘴吃,哈哈哈。本來是跟媽咪討論要拉長寶寶喝奶的間隔時間,但是這樣就沒辦法幫忙餵兩餐奶,我覺得媽咪現在比較大的問題是餵奶,重新再跟媽咪討論的結果,果然餵奶是重點,呵呵。所以寶寶在睡夢中就被我叫起來喝奶啦,沒辦法,有時間壓力。


寶寶的吸吮能力非常好,看她吸奶嘴的力道就知道,奶瓶的奶嘴也一直被吸扁,我還特別抽出奶瓶好幾次,搞得寶寶不是很開心,喝了一半左右,寶寶的喝奶速度就明顯變慢,肚子已經開始有脹氣問題,傷腦筋,偏偏嗝又出不太來,只能一邊按摩肚子等排嗝,一邊慢慢安撫,繼續給奶,終於喝完奶,而且還意猶未盡,所以代表寶寶的奶量是可以加的,但是嗝出不來就是一個大問題啦。我讓寶寶趴在滾筒上等排嗝,再去泡第二罐奶,只是這個大奶瓶居然沒有30的標示,傷腦筋,還要用大概算,真是糟糕,也不得已啦,要不是直接加60太誇張的話。我才把寶寶抱在懷裡,都還沒給奶呢,她居然已經張開大口想喝奶了,而且奶塞進嘴裡就馬上吸吮,所以才不是她不喝奶,都是脹氣問題。


寶寶再花快20分鐘也把加奶的30乾了,嗝一樣不容易出來,所以繼續按摩排嗝,寶寶完全清醒了,讓她玩視覺追蹤和社交,寶寶很愛笑,而且笑容好可愛唷,趁機多拍了幾張照片。大寶姐姐也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哇哇叫,這就是她的習慣,所以必須戒斷這個壞習慣,就得冷處理,不然每次哭,媽咪或是其他人就是抱的方式解決問題,導致姐姐不用學習。因此建議媽咪的是跑給姐姐追,順便訓練姐姐爬行的機會,還可以訓練姐姐的耐受力,挫折忍受度,只是剛開始就得忍受姐姐的哭聲,呵呵。


姐姐發現我在跟妹妹玩,她也跑來湊熱鬧,不過她不喜歡妹妹靠近她,總是把妹妹推走啦,我只好跟妹妹玩而已。妹妹玩著玩著就用力便便了,我才剛幫她換好尿布而已說,所以決定直接幫妹妹洗澡,不然又要浪費一片尿布。寶寶不喜歡刷牙,我下手的力道當然就更大,氣得她哇哇大哭,所以連下水洗澡也哇哇叫,本來以為媽咪都幫寶寶用熱水洗屁股,因為我下水前也是冷水洗屁股,寶寶一樣哇哇叫,泡澡時就更用力搓揉身體才讓她起來穿衣服,還好後來寶寶似乎比較習慣就不再哇哇叫了。媽咪沒有準備按摩油,只能暫時用乳液,被我嫌棄味道太香,連沐浴乳也是香的嚇人,這個品牌就是懂得迎合大人啦,媽咪說爸比喜歡寶寶身體香香的,呵呵,就是沒有考慮到是否太過刺激嗅覺而導致嗅覺不靈敏,可不是好事。


按摩穿好衣服的寶寶就有點睡意了,全身軟趴趴的,畢竟吃飽也排完寶寶,洗完澡就舒服了,拍拍背就入睡,根本不需要上球,睡眠品質不錯喔。只是我看寶寶睡覺,把今天帶的造型衣服拿出來拍照,這就是托育服務時,很閒時喜歡做的事,呵呵。媽咪有聽我的建議,盡量讓姐姐沒有機會掛在媽咪身上,跑給姐姐追,才能讓姐姐運動,耗盡姐姐的體力,晚上才會好睡覺。姐姐學習力蠻好的,發現哭沒有用,自己在地上也忙著搞破壞,一下子拿媽咪的洗面乳亂丟,一下子又把寶特瓶的罐子亂丟,反正不黏大人,會自己遊戲就好啦,至少這就是有進步。


寶寶睡很熟,但是迫於時間壓力,不得不把她吵醒,我去泡奶時,姐姐又過來搶妹妹的奶嘴,寶寶醒來就不再安撫她,讓她生氣的叫一叫再幫她做腹部按摩,不然她脹氣的狀況比較嚴重會影響喝奶,做了幾次便便操再給奶,寶寶剛開始都喝很快,非常好,只是喝3分鐘就哇哇叫了,才喝了10而已說,傷腦筋。寶寶肚子不餓,因為前一餐有加奶,又不到間隔四個小時就給奶,喝奶的狀況很差,除了沒飢餓感,又因為脹氣問題,花了一個小時才喝50,還好後來喝的比較認真一點。寶寶很想睡覺就被我用力按摩,會生氣大哭,然後就會再喝幾口,有時還會大口吞嚥的聲音,不過就是那一兩口而已。


姐姐發現一個有輪子的大箱子,好像發現新大陸一樣,把它當成學步車了,來來回回的推著遊戲,玩很久,忘記要當橡皮糖去黏媽咪啦,偶爾想到要跟媽咪撒嬌就會往媽咪身上靠,媽咪也表現很棒喔,會快閃躲的逼姐姐爬行,姐姐晚上就很明顯的表現不太哭了,這就是進步。結果媽咪開始擔心回去婆家,爺爺奶奶可能還是喜歡抱,會不會把姐姐打回原形?當然有機會囉!只能重新教育長輩而已,萬一長輩固執不受教,那為了孩子,可能就是需要減少接觸的機會了,這就是必須讓長輩自己去選擇的事。


時間很晚了,早就超過下班的時間了,想說寶寶的奶有認真喝了就繼續餵,媽咪也趁機讓姐姐喝睡前奶,寶寶喝到有點下不去了,我才準備放棄餵奶,結果姐姐的奶還沒喝完,只好再回頭繼續努力餵寶寶喝奶,直到姐姐喝完才讓媽咪接手寶寶餵奶,不過看寶寶睡翻的樣子,可能很難餵完啦,反正原則就是把握時間,盡量給奶,萬一真的不喝,大人也不必勉強來犧牲自己休息的時間,可以放棄給奶,不過夜裡還是要堅持拉長喝奶的時間間隔,寶寶才能學習不喝奶會肚子餓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