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4日 星期日

374-2永和中正女寶寶(4M01D)矯正年齡25D

 


(4M01D)矯正年齡25D

9:22母奶80cc+添加劑1.5包,

10:03完奶

10:40換尿布

10:54更換血管瘤貼布

              鐵劑1滴,D劑1滴

11:10入睡,淺眠時間40分鐘才熟睡

12:25氣喘藥0.6cc

12:27母奶80cc+添加劑1.5包,

12:57完奶

13:19入睡,14:35被吵醒,換尿布

14:54親餵,泌乳師來訓練寶寶

15:30配方奶90cc,16:20完奶

17:40洗澡



上次教學過後,媽咪跟爸比商討過就預約了下個月的臨托服務,雖然說我不喜歡接單胞胎的托育服務,除了太簡單、沒有挑戰性的問題,另一個就是我的時間費用是固定的,不管媽媽生幾個寶寶,所以越多寶寶越划算啦,一個寶寶就很虧,我很容易就被當土匪,我就覺得自己很冤枉,可以提供免費線上諮詢的就盡量解決家長的照顧問題也不想接托育,以免落人口舌。但是媽咪的例子是算特殊,因為媽咪要上班,只要幫一個月就可以請育嬰假,重點是寶寶算是難顧的孩子,才6.5個月就被強迫來到這個世界,身體的器官功能還沒成熟就要面對殘酷的現實生活,算是有挑戰性的案例啦。


原本媽咪是找月嫂撐一個月,怎麼知道才帶幾天就讓媽咪的理智線斷了,除了教養觀念不一致,還需要媽咪一直出手幫忙,讓媽咪花了錢也沒辦法休息的狀況下,提早結束試帶的時間,即使費用早就先給了。聽到媽咪這些抱怨,我也很無奈,所以我才會強烈建議試帶很重要,來得及快刀斬亂麻,真的不適合是不用忍到一個月,其實幾天就知道了,說難聽一點,需要時間長的都是為了方便騎驢找馬而已。結果媽咪在無後援的狀況下又來求救,臨時多加時間,提早半個月服務,我說本來昨天去採買食材,預計今天假日要包水餃的,這下子沒時間了,冏。


寶寶在房間睡覺,等我換好衣服還跟媽咪了解一下寶寶的用品、奶瓶、藥物位置,等到要餵寶寶喝奶時,都已經快過了半小時。因為目前為了把寶寶養胖是固定3小時給奶,也因為消化功能問題,也暫時不能加奶,有點麻煩啦。交接完畢馬上餵寶寶喝奶。寶寶被吵醒還有點莫名其妙的,要不是因為寶寶特殊,實在不喜歡把睡夢中的寶寶吵醒,剛開始寶寶會生氣被吵醒,等她發現是奶時就開始喝奶,狀況也不錯,但是奶下肚之後,腸子蠕動就開始不舒服的掙扎著,伴隨著脹氣問題就更焦躁不安,嗝把奶帶出來一次,媽咪很有概念這是正常現象,原來寶寶住院期間,媽咪在醫院學了很多正確的觀念知識,跟一般窮緊張的家長不一樣,非常棒。


隨著寶寶喝下的奶量越多,脹氣的狀況越發嚴重,就是很多人會以為寶寶不喝奶的狀況下,其實就是嗝在作祟,等寶寶舒服了就把奶喝光了,只花40分鐘,算是給我面子,因為不只爸比媽咪要餵一個小時,不見得能把奶餵完,甚至月嫂也是,讓媽咪抓狂的是月嫂不但嫌棄寶寶喝太久,奶也喝不完,把媽咪辛苦擠的母奶倒掉啦,少了同理心。喝奶前忘了幫寶寶先做腹部按摩,所以奶後寶寶不睡覺就先做觸覺遊戲,媽咪負責給寶寶視覺遊戲,上油就發現寶寶有汗垢味,搓了一些汗垢,媽咪又抱怨月嫂給寶寶穿太多,呵呵,其實這是月嫂或是月子中心的慣用手法,習慣就好。


寶寶連打了幾個哈欠,我繼續把油上完,順便讓寶寶訓練一下肺活量啦,其實寶寶的換氣能力非常好,看起來哭到沒聲音了,很快就接著宏亮哭聲。接著再換尿布,準備哄睡,媽咪才說忘了給寶寶藥,吃完才開始哄睡,因為寶寶已經一副無力狀,這時爸比才回來,媽咪笑說爸比捨不得寶寶辛苦訓練,昨天還特別交代媽咪跟我說不要對寶寶太嚴苛,呵呵,沒辦法,前世情人咩,只能趁爸比不在時多訓練而已,大人的不捨得對孩子來講不是真愛,是溺愛,剝奪孩子學習機會,等到孩子長大再怪孩子這不會那不會的?這就本末倒置啦。


看寶寶應該很累了才對,但是放在地墊上哄睡還張著大眼,我只好把她放在腿上搖,也是不睡覺,發現寶寶有入睡困難的問題,傷腦筋。即使好不容易閉上雙眼,不到一分鐘有馬上眼睛雪亮,寶寶的口慾很強,有點懷疑是不是一餐奶量不足?大概花了半個多小時,寶寶願意閉上雙眼,進入熟睡期,只是沒有太長的時間又開始躁動,讓我煩惱的是寶寶好不容易熟睡了,喝奶的時間又到了,此時不得不把她吵起來喝奶,這種狀況下,寶寶根本沒辦法睡好,雖然寶寶在總奶量的部分已經有達到身體熱量需求,但是睡眠還是很重要的,如果沒辦法把奶量提升,拉長喝奶間隔,想要訓練睡眠品質就有難度,不只是寶寶大腦休息時間問題,大人的體力也會不堪負荷啦,關於這一點就要再好好研究一下。


估算好時間就先餵奶,然後幫寶寶打扮公主裝拍照,不然她睡眠品質那麼差,不敢吵她睡覺,只能等到快喝奶時才能動她,因為靠近喝奶時間,口慾需求更強,沒有奶嘴就特別躁動,給了奶嘴就遮住半張臉啦,傷腦筋。拍完照片才給氣喘藥,接著腹部按摩讓她很生氣,又睏又餓的,給奶才閉著雙眼喝奶,爸比買飯回來說寶寶時常這樣邊睡邊喝,反而睡的好,我說那是因為醒著消化不好影響胃口,睡夢中就比較不介意不舒服。這餐奶狀況的確比上一餐好多了,雖然期間有中斷排嗝,吐了一口奶,但是願意繼續喝奶啦,想說她那麼睏,喝完奶就讓她睡,沒想到才一會兒功夫就掙扎接著吐一口奶,都是黏液,好不容易安撫要睡覺了,我去洗奶瓶,才把針筒洗好又哇哇叫了,又是一口黏液奶,嗝太多了,傷腦筋。所以直接讓她趴在滾筒上好好掙扎練抬頭,我去洗奶瓶,爸比捨不得寶寶叫就出來安撫寶寶,等我忙完再幫她拍背,寶寶這下子才舒服的閉上雙眼。這次雖然把她移到地墊還是醒來,但是很睏,很快就進入熟睡。不過脹氣的問題沒有放過熟睡的寶寶,我趁機去吃飯時,寶寶又吐了一口黏液,是說這些黏液可能是氣管排出來的,吐出來是好事。


媽咪對親餵還是很想嘗試,所以有約泌乳師來教導,我說泌乳師講話很溫柔,我覺得自己講話就粗魯多了,哈哈哈。泌乳師先處理媽咪的問題,靠近寶寶喝奶時間就提前把寶寶吵起來試親餵,寶寶很想睡,硬被吵起來是很不高興的,生氣大哭,聲音挺宏亮的,大人都很高興,代表寶寶的肺功能好呀!寶寶餓了就願意親餵,主要是媽咪剛擠奶,乳頭有奶味,不然上次擠完奶好一陣子了,寶寶吃不到奶,只是當奶嘴,呵呵。泌乳師教媽咪不同的餵奶姿勢才準備配方奶給寶寶。因為泌乳師還需要觀察寶寶的吸吮狀況,我繼續耍廢在旁邊等待她餵奶,因為教養理念手法不見得一樣,我比較擔心的是媽咪接收不一樣的方式,可能會混淆錯亂,其實只要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照顧起來輕鬆就好啦!


等到泌乳師下課我才接手寶寶餵奶,我覺得比較冏的是泌乳師建議媽咪餵奶時不要做的事都是我會做的,她的理由是讓寶寶自己選擇吃不吃,我的心裡os:寶寶吃幾口睡著就不要吃,然後喝奶間隔2-3小時,到底是要累死誰呀?!難怪連泌乳師只能餵半瓶奶,然後她在旁邊看我餵奶,害我不敢亂動,怕吐她槽,特別是媽咪又在她面前誇我多厲害,嚇得我趕緊阻止媽咪別再說了,人家是英倫月子中心的護理長,我又沒有好聽的抬頭名稱,還是現在很多托育人員要捨棄的「保母」稱呼而已,呵呵,因為最近她們要正名保母的稱呼為「托育人員」,才是讓家長尊重的名稱,其實只是在玩意識型態而已,要家長尊重的方法是要提供自己的專業服務,不是只喊喊口號。我把剩下的半瓶奶直接餵完啦,期間當然都是嗝不舒服的掙扎著,只要給她時間排嗝,就願意喝奶,所以大人的耐性很重要。


本來跟媽咪討論過,回診前不加寶寶的奶量,所以餐數還是要到達8餐的狀況下,間隔3小時是必要的,但是寶寶喝完奶的口慾需求還是很強,吸吮吞嚥能力也不錯,配方奶的奶量是90-100,看寶寶很願意喝還是直接讓她乾了這瓶奶,直接加了10cc,寶寶很飽足,趴在地墊上嗝出一口奶之後就睡的很熟啦,應該是真的很累,不是運動的關係,是長時間被吵起來喝奶,重點是扭動身體的次數也不多,代表腸胃的部分也沒有因為加奶造成負擔,真好。


媽咪說想再看一次怎麼幫寶寶洗澡,所以跟媽咪約好時間讓媽咪先補眠,等時間到再幫寶寶穿上聖誕老公公的裝扮拍照,爸比看到就過來看戲,我請爸比自己拿手機拍照,自己掌鏡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鏡頭啦。寶寶睡睡醒醒的,本來被吵醒不高興,叫了幾聲又繼續睡啦,等媽咪起床就直接帶寶寶洗澡去。寶寶進步很多,雖然刷牙會哇哇叫,但是都是一下子時間而已,算是練肺活量啦,下水時可開心了,雖然不至於笑,至少是安靜的,呵呵。起來刷背才又哭了,畢竟第一次這樣刷全身的刺激量太大,我只是隨便刷幾下,試看看而已。上油按摩好,寶寶又累了,那是一定的,今天一直被吵起來喝奶,真的很討厭,希望明天沒有打擾的狀態下能睡的安穩些。寶寶洗好澡又繼續睡,我就收拾包包準備下班啦,讓媽咪接手安撫寶寶,明天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