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4日 星期三

萬隆(崇光寶寶)2020-11-04

 午餐,雞精飯50,咖哩豬肉25,鮭魚,大黃瓜25,地瓜葉25,菇菇25,南瓜30


哥哥

11:51吃飯,12:25完食,海苔,雞翅,雞腿,烤巧克力麻薯

14:10入睡,15:12被吵醒


妹妹

11:52吃飯,12:16不想吃飯

13:55入睡


媽咪說中午有朋友要來聚會,特別帶披薩回來當午餐,哥哥很喜歡,所以很快就把自己的便當吃完,只是吃飽了,沒辦法就披薩,挑選他最愛的海苔。本來以為就這樣而已,沒想到哥哥還要吃雞翅,我還以為他只會吃雞腿而已呢!哥哥真的太飽了,連他很愛吃的巧克力麻薯也只能吃一個而已就放棄了。

妹妹只願意吃她喜歡的魚而已,吃完後又開始裝死不吃了,即使有披薩當誘餌也不想自己吃飯,寧願下餐椅,只好讓她餓肚子看看啦!其實我不太想這麼早讓妹妹選擇不吃,畢竟她的月齡還是屬於懵懵懂懂的階段,不會分辨是非對錯,但是媽咪的教養觀念就是不要勉強孩子,反正不吃就是餓肚子,媽咪在就是以媽咪為主囉!省得媽咪對我又有意見,的確,最近媽咪時常對於我的方式有意見,以前是不干涉,現在會當面制止我的方式,讓我的教養受到限制,雖然前天才溝通過,媽咪自己答應不干涉的,但是媽咪總是很不自主的干涉,這就是媽咪,很隨心所欲啦!

媽咪說朋友在樓下了,要下樓帶路,哥哥聽到就馬上要跟去,妹妹現在很會學哥哥,畢竟自主能力越來越強了,所以妹妹也跟著要出門,我假裝沒人帶我,妹妹很貼心,馬上牽著我的手,讓我一起跟出門,現在真的只有妹妹還能教而已,對於哥哥的教養,我根本使不上力了。像前天中午吃飯時,本來乖乖的坐著吃飯,結果媽咪回來時,哥哥看到媽咪坐在餐椅上,居然爬到媽咪身上去撒嬌,一點規矩也沒有,我真的很生氣,因為媽咪都是來破壞我為哥哥建立的規矩,結果我是不能講哥哥的,是的,我既然不能講,那就不需要我的存在,最後是忍到媽咪出門才跟爸比反應,我可能帶不下去了。當天媽咪回來找我談,也放低姿態說不再干涉,結果也是說歸說而已,因為媽咪對於哥哥就是百般的寵溺,只要哥哥願意跟媽咪撒嬌,媽咪絕對完全的迎合,不會讓哥哥受到任何的委屈,包括了挫折忍受度。

媽咪在樓下跟先來的朋友聊天,我跟寶寶玩躲貓貓,這樣寶寶才不會太無聊而去吵媽咪啦!我躲在眾多柱子中的一個後面,哥哥比較聰明,早早就看到我在哪裡了,妹妹必須走近一點才會被我嚇到,然後兩個才哈哈大笑的跑走,孩子們最愛玩的就是這種有點恐怖又刺激的遊戲。等到媽咪的朋友都到了,我們才一起上樓,遇到警衛,我都會要寶寶記得打招呼,妹妹一定會主動打招呼的,因為這個月齡是很熱情的,哥哥就頑皮了,是提醒很多次才肯揮手,還好媽咪忙著聊天,不然可能會唸我別勉強哥哥,因為媽咪不喜歡那個警衛阿北。

寶寶的睡覺時間到了,即使媽咪跟朋友在餐廳聊的很開心,我還是要求寶寶快去拿被子枕頭來睡覺,說到睡覺這件事,我也要抱怨一下啦,之前媽咪說哥哥不願意睡午覺,媽咪乾脆不讓哥哥睡午覺了,還跟我說有查過資料睡孩子不睡午覺沒有關係,當時我沒有反駁,因為反駁也不可能得到媽咪認同的,還是閉嘴比較省事。讓孩子睡午覺很重要的事,因為孩子才有比較好的精神學習,除非是去親子館那種地方,一直在玩動態的才可以偶爾不睡午覺,而且以後上學也必須睡午覺,怎麼可以大家都在睡覺,只有一個頑皮鬼不睡呢?當家長的怎麼可以因為自己沒辦法讓孩子睡覺就幫孩子找不睡覺的理由呢?

我怕外面的聊天聲吵寶寶,特別讓寶寶一直聽著日文課的錄音,減少干擾源啦,等寶寶睡了一個小時,才把哥哥叫醒,因為媽咪說寶寶睡超過一個小時就會晚上不睡覺啦!其實就是哥哥喜歡跟媽咪玩的問題而已,但是媽咪都開口了,我也只能盡量配合啦,哥哥也的確不愛睡覺,一叫就醒來了,但是還在賴床,在床上滾來滾去,妹妹更是睡翻了,即使我跟哥哥在講話,她也沒有醒來,不然妹妹超敏感的,平常只要我離開遊戲房,妹妹一定馬上發現。

想說媽咪還在跟朋友聊天,寶寶在家也不好玩,趁著天氣好就帶寶寶去公園,只是哥哥不想去公園。上次,哥哥也不想去公園,我還要忙煮副食品就算了,今天我有空,當然就要帶寶寶去公園玩,沒想到媽咪聽到哥哥說不去公園就說留在家裡就好,問題是媽咪不是在家忙著跟朋友聊天嗎?怎麼有空跟哥哥玩?但是媽咪都說沒關係了,我還能說什麼呢?只能自己帶著妹妹去公園而已囉!我覺得今天哥哥很需要去公園是因為媽咪不會跟去公園,我才能讓哥哥沒有靠山的狀態下,願意讓我訓練他去玩爬繩梯和大滑梯,因為那是哥哥很害怕的事,更是要增加他玩耍的機會與經驗,才能克服他的恐懼,但是媽咪總是呵護哥哥,只要哥哥不願意嘗試的就保護哥哥,不需要訓練哥哥,即使哥哥這麼膽小也沒有關係,媽咪還跟朋友笑說哥哥是宅男。之前媽咪跟去公園,不但沒讓哥哥玩那些社區,還提早離開公園,甚至又買玩具車,明明就說哥哥的視力變差的原因就是玩太多車子了,居然又繼續買買買,反正媽咪的理由很多,只要我提出質疑都說沒關係,我能怎麼辦?當然就是閉嘴囉!只要媽咪喜歡就好了。

妹妹現在長大了,看到大車來了,都知道要躲起來,雖然走在馬路上還需要牽手,但是走進小巷子,妹妹就大膽的放手要自己走,我還是要她學習看上面的反光鏡,確定沒有機車才能繼續前進啦!妹妹像個小大人一樣,在我前面帶路啦!我喜歡周三來這個三民公園,因為會比較少小學的大孩子出現,不然他們真的很可怕,都沒在注意我們這種小小孩,或者都是亂玩設施,讓小小孩亂學。只是剛好遇到安親班的老師帶大孩子來放風,妹妹只能先玩吹泡泡而已。妹妹很愛吹泡泡,也吹的非常好,只是很容易把泡泡水亂滴而已。等到安親班離開了,才讓妹妹去爬繩梯和溜大滑梯,雖然妹妹剛開始有點生疏,但是妹妹的好處就是比較願意嘗試,剛好有小朋友也一起玩,大家輪流排隊玩耍就更有趣啦。今天遇到是一個韓國媽媽的小孩,也是媽媽比較保護,小哥哥的大肢體協調性就沒有跟上年齡,話很多,一直跟我講話,還要拉妹妹,搞得我很緊張,就怕因為他想保護妹妹而弄巧成拙。妹妹剛開始溜滑梯就是從驚恐的表情到溜下來是會笑的,我的教養方式就是這樣啦,不會因為孩子害怕就不讓他們練習,只會用鼓勵的方式引導,讓孩子克服恐懼再找回遊戲的快樂,如果這樣的教養方式被媽咪說是傳統的教養方式的話,我也無言啦,因為媽咪覺得像哥哥不想玩就不要玩,害怕就不要玩,不喜歡就不要玩,這才是正向教養。

妹妹喜歡盪鞦韆,特別是可以踢到我就笑得更開心啦!看到無人排隊時就趕緊去搶,玩到有人在排隊時,詢問妹妹是否願意讓哥哥姐姐們一起盪鞦韆時,妹妹很大方的點點頭唷!所以跟著哥哥,甚至姐姐這樣玩三貼盪鞦韆,妹妹也笑得很開心,差點不回家呢!玩到天黑了,我擔心時間太晚會太趕,只能要妹妹回家去。

結果回到家時,媽咪的朋友還在,哥哥居然在用電腦,我想這種狀況應該是媽咪要查資料,哥哥也想搶,所以變成哥哥坐在椅子上,大人站在椅子旁啦,我很生氣但也不能吭聲,生氣的是哥哥的視力問題,媽咪還在縱容哥哥,不吭聲是因為無濟於事。我只能先帶妹妹去洗澡,結果朋友要離開時,哥哥聽到媽咪要出門也要跟啦,還好媽咪沒有讓哥哥跟,不然我就讓哥哥洗快速澡了,還好媽咪有跟哥哥說洗快速澡的事,哥哥喜歡泡澡,所以才放棄當跟屁蟲。

妹妹中午因為沒有吃完飯,肚子餓了,一直說要吃披薩,我提醒她必須先把飯吃完才有披薩,妹妹點頭說好,妹妹真的肚子餓了,講了好幾次的披薩喔。換哥哥洗澡時,哥哥聽到我在叫他,就馬上跑來浴室門口,媽咪笑哥哥說阿姨叫就馬上過來,真聽話,結果哥哥就躺在地上故意耍賴,我是忽略他啦,只是問他是不是要洗快速澡而已,他才馬上起身脫衣服,哥哥是很聰明的,知道我不是開玩笑的,哪敢跟我耍賴呀!這就是規矩,孩子小時候就該把好規矩當成反射動作的習慣,不是隨便耍賴就可以了,等長大再教就只是事倍功半而已。

妹妹穿好衣服後,怕她跑去偷吃披薩,妹妹的確會做這種事,還會很得意,所以我讓妹妹坐上餐椅,自己先吃飯,才幫哥哥按摩穿衣服。哥哥說不喜歡我在,我知道這是童言童語,不會在意,因為哥哥只是不喜歡規矩,我代表的就是規矩,我就故意不幫他按摩還裝可憐的傷心哭著,哥哥笑嘻嘻的說等我幫他穿好衣服再不喜歡我,我還假裝怪獸要吃他,因為他不能講這種傷人的話。等哥哥穿好衣服後,居然不去坐在餐椅上,反而窩在媽咪的懷裡撒嬌著說不喜歡阿娟阿姨,媽咪愛讓哥哥撒嬌,我就不去管哥哥了,換去盯著妹妹吃晚餐,順便吃爸比幫我煮的水餃。妹妹已經把她喜歡吃的菜色吃完了,接下來又開始耍賴不肯吃飯了,用披薩拐她也沒有用了,這就是我當初不想太早讓妹妹決定吃或不吃的問題,妹妹太小,只會看當下而已,我只能跟她僵持而已。同時,媽咪聽到哥哥說不要阿娟阿姨時,居然就叫我先回家,這個時間點真的太敏感了。其實媽咪平常也會讓我提早下班,前提都是寶寶吃飽了,剩下故事或是遊戲時間而已,無所謂,但是今天是寶寶的晚餐還沒吃完,代表我的工作還沒有結束,我怎麼可能提早回家,重點是哥哥要把我趕回家,媽咪居然也順著哥哥把我趕回家,我才吃一口水餃而已就像一條狗一樣,被趕走了,知道嗎?我的心的碎了,接著而來的是憤怒,媽咪怎麼把哥哥寵成這樣呢?我的價值呢?跟狗屎一樣,這些年的努力教養都化為烏有了。

我生氣的快速換衣服,整理包包,媽咪才想到我的晚餐還沒吃完,問我要不要打包回去吃,更讓我覺得生氣,當初跟小姑決裂也是一樣的感覺,我不食嗟來食,連同媽咪晚餐前跟爸比報備要送給我的奶油條,我跟媽咪說我也不要了,我什麼都不要了,因為我的感覺是受到嚴重的污辱。媽咪覺得我的情緒不對,要我收拾情緒,但是在那種狀況下,我沒辦法繼續待下去了,我跟媽咪提辭呈,當下,我很想馬上還鑰匙和收拾留著的東西回家,但是我忍下來了,因為我不能當個落跑的保母,不要繼續帶寶寶,也要媽咪說的算。

在回家路上,反反複複的思考著,事情為何搞這麼糟,其實就是最後一根稻草的問題而已。以前媽咪不會干涉我教孩子,最近會干涉指正我,像去高雄玩的時候,哥哥便秘太多天,需要用浣腸,我怕哥哥找媽咪耍賴,特別要媽咪離開現場,還好媽咪有離開,只是哥哥排了一次大便就不肯坐馬桶了,看哥哥趴在地上,擺明了就是還要解便,但是他不肯坐馬桶也沒辦法,果然沒多久就解在內褲上,我一邊清洗一邊跟哥哥說下次還是要乖乖的坐馬桶,不然就會大便在褲子上,很髒很麻煩的,結果媽咪也不知道我跟哥哥在說什麼,以為我在罵哥哥就阻止我繼續跟哥哥講,這不是干涉嗎?還有一次妹妹把咖哩弄倒在地上,我要妹妹看一下為什麼地上黑黑的?我的用意也是要讓妹妹學習,面對自己造成的錯誤時,應該要如何處理善後問題,結果媽咪也不分青紅皂白的唸說沒關係,擦一擦就好了。媽咪再一次的干涉我在教孩子面對自己的問題去解決問題的機會,諸如此類的狀況還有很多,這只是現在想到的而已啦。

所以媽咪會干涉我的教養方式,代表媽咪的教養理念早就跟我不一致了,雖然我是在超前部署,為孩子的上學做計畫而已,但是媽咪卻不這麼認為,即使媽咪說我在的時間就當成是在上學狀況不干涉,媽咪還是會自然的干涉,我想,媽咪早就不需要我的服務了,可能只是因為媽咪太善良,總覺得炒人家魷魚是很不道德的事,所以就一直對我容忍吧!辭職讓我提出來只是剛剛好而已。

在回家路上,我還想著明天媽咪要跟外公去玩,讓我跟外婆帶寶寶去親子館,至少要讓他們玩過再說。結果,我才到家沒多久就看到媽咪的訊息說明天要自己帶就好,代表今天是最後一天了,好尷尬又突然的一天,其實我知道,我跟媽咪都很不好受,但是為何走到這一步呢?我想,我們雙方都是在忍,忍到最後的結果就是這樣。


後記:

跟很多家長朋友聊到這件事時,很感恩其他家長都是安慰我的,我也知道媽咪絕對沒有惡意對我,雖然有人主張沒辦法繼續可能早就有跡可循,之前服喪期間,爸比媽咪就自己輪流照顧寶寶了,兩週的時間沒有找其他人來幫忙,代表我可能是多餘的支出而已,特別是媽咪這麼善良,即使我是多餘的,也不會隨便趕我走,我的開口只是剛剛好而已啦!呵呵,所以我也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不過我知道我是很難過的,因為我的身體不會騙人,從睡不好吃不下的狀況,之前體重遲遲沒有動靜,一下子就掉了兩公斤,真的只有幾天的日子而已。現在慢慢恢復當中,我在休息,想找回原有的熱情,不然這次的事件真的對我打擊很大,因為在我的保母生涯裏是個不完美的結束。

有人問我,後來回去還鑰匙時有跟媽咪說什麼嗎?呵呵,媽咪忙著跟寶寶一起畫畫,我知道媽咪還在生氣,我也是的,話只是多餘的,我只是跟妹妹親一下而已,哥哥是被媽咪提醒好幾次才跟我說謝謝,因為他不懂為何突然要跟我說謝謝。媽咪事後有把這個月的薪水和年終算給我,還把我拿去的玩具算錢給我,我只能說謝謝而已,因為那只是媽咪目前看到的東西而已,根本不止媽咪算的而已,只要寶寶想玩都嘛好,當媽咪不要那些玩具時,記得不要丟掉,記得通知我可以拿走就好,這樣算錢有點奇怪,好像在劃清界線一樣,但也只是我自己在亂想而已,媽咪如何想,我也不知道,那也不重要,我只能做好自己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