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餐,雞精飯50,豬肉25,鱸魚,玉米,青花菜,高麗菜25,白蘿蔔25
晚餐,雞精飯50,蕃茄牛肉25,鯛魚25,菇菇25,絲瓜25,青花菜,毛豆
哥哥
12:29吃飯,13:03完食,雞塊,海苔,香蕉
15:05入睡,16:28醒來
16:50洗澡
妹妹
12:29吃飯,12:54完食,玉米
13:25便便,羊便便
14:53入睡,16:25醒來
16:50洗澡
哥哥吃飯時,都要時常提醒,因為他很容易分心,可能看著大人的碗就忘記要吃了。最早我用定鬧鐘的方式或是沙漏,讓哥哥吃飯有點時間壓力,吃不完就是收碗,還要打屁股,所以哥哥吃到時間到會哭著抱著碗,就怕被修理。媽咪說吃飯是很快樂的事,不要吃的那麼痛苦,所以哥哥不吃飯就算了,我只能改變方式,讓哥哥先看看吃完飯有什麼好吃的東西,鼓勵他專心把飯吃完,只是偶爾媽咪會破壞規矩,讓哥哥還沒吃完飯就有其他東西可以吃,因此哥哥很喜歡媽咪在他身邊吃飯,也時常看著媽咪的碗,就知道媽咪一定會給他吃其他的,只要媽咪在,我的規矩就是耳邊風。為了減少哥哥被收碗的機會,只能把哥哥的餐點量減少再減少,變成跟妹妹的份量是一樣多的,對於哥哥這麼大的年齡來說,餐點真的很少,不過哥哥還是會吃其他的食物,量幾乎是餐點的量甚至更多,如果吃大人食物就還好,如果是零嘴就不優了。最近哥哥吃飯的速度有比較快了,不是他吃很專心,只是他願意大口吃飯了,我還是需要再次提醒他,如果他願意,事實上,20分鐘就可以吃完自己的餐點,他還能吃下海苔飯和香蕉,真的超會吃的。我可能已經習慣提醒哥哥吃飯,結果媽咪今天冷不防的提醒我說如果講兩次,哥哥不聽的話,就不要再提醒了,讓我有點傻眼,然後放任他嗎?。的確,像我這樣一直提醒是很煩的一件事,對大人來說,我也不喜歡這麼的嘮叨,但是哥哥需要提醒他專心,我很擔心哥哥超過時間會被我收碗就沒辦法吃其他食物了,特別是媽咪已經先給哥哥吃咖哩醬了,再分心就沒有什麼可以當誘因來讓他快速吃飯了。聽到媽咪這樣說時,我不知道怎麼回答,但是心理的想法是以後不要再對哥哥有任何的要求了,不用定規矩了,反正愛聽不聽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哥哥要自由發展,我如此叮嚀著自己要對哥哥的所有行為忽略,特別是媽咪在的時候,讓媽咪自己主導教養,接著的想法是那我的存在已經不再有任何價值了,不知道我為何來上班,費用收的還真是虛心,唉!感到無力。
媽咪喜歡王寶鴻這個專家的正向教育,我不否定這種教養方式,但是專家沒有特別強調孩子多大,只說傳統教養方式會讓孩子承受很大的壓力無處宣洩,我猜想,他們遇到的孩子應該都是四五歲以上的孩子,當家長遇到教養的問題才會跟專家求救,所以專家遇到的孩子應該都是比較大的孩子,都是可以溝通的孩子,很能夠分辨是非的階段。我想強調的是小小孩的教養方式是不一樣的,在1-3歲之間的孩子是屬於半獸人階段,似懂非懂的,說他們聽得懂卻記不住,總是需要大人時時刻刻的耳提面命,甚至需要讓孩子不舒服或是疼痛來記住不行做的事,但不是強調體罰這件事,更不是強調體罰,如果孩子願意有好的行為,一定是大大的鼓勵孩子,讓孩子能夠強烈分辨善與惡的差異。
像哥哥這麼大的孩子就是需要規矩,3-6歲的孩子著重的教養是建構式教育,多給他們生活上好與壞的生活經驗,也必須有一些的挫折體驗,必須學習去克服,不是像媽咪這樣,只要哥哥想要的事,都是盡量去滿足,只是為了讓哥哥不要有壞情緒,如果哥哥做錯事,也沒有關係,媽咪也會幫哥哥想好理由,沒有讓哥哥承擔錯誤的後果,對於我的方式,媽咪總覺得我太過嚴苛。
這幾天,兩個寶寶都便秘,我猜想,可能我不在的時候,寶寶吃便當的時間很少,蔬菜量太少啦。媽咪曾經說過自己的經驗,媽咪也不愛吃蔬菜水果,如果有便秘或是脹氣,只要吃藥就好了,媽咪是專業醫師,我也不會去爭辯。所以寶寶不愛吃的東西,媽咪也不會勉強,媽咪說自己也是這樣長大的,雖然我曾經說過,媽咪小時候沒有把習慣養好,但是我不行讓寶寶養成這種壞習慣,但是媽咪總覺得那些不重要,不需要勉強孩子,而且現在都會當著孩子的面前這樣說,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教孩子了。
妹妹被我訓練幾天了,自己吃飯,晚餐不是我負責,所以下班時,我還特別叮嚀爸爸千萬不要餵她吃飯,不然就白費我訓練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